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安县长安网 >> 法治环境

对扶贫领域腐败必须零容忍 ——论“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2018-12-10 10:1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但是,一些地方、少数干部,将扶贫资金当作可以随便私吞的“唐僧肉”。今年以来,河北省纪委监委通报9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从省曝光的这9起典型案件来看,涉案党员干部对纪律规定毫无敬畏,随意贪占扶贫资金,有的截留挪用,有的虚报冒领,有的吃拿卡要,有的优亲厚友,有的挥霍浪费,还有的领导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不担当、不负责,甚至严重失职失责。这些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党和政府形象,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必须进行严肃处理。

  精准扶贫需要反腐护航。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起初,我们在扶贫工作中往往注重在物质层面上的贫困问题,着力在物质上下大力气帮扶,努力解决贫困群众经济层面上的问题,希望尽快摘掉“贫困”这顶帽子。而对于扶贫中的腐败现象和问题,虽然看到了但治理力度不大或效果不理想。随着扶贫攻坚难度越来越大,国家对贫困地区以及贫困群众的扶持政策和扶持资金也在不断增多,由此产生的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日益凸显,说明在扶贫领域的反腐工作依然还存在薄弱环节。扶贫领域的违纪违规和腐败问题,相比较其他领域的腐败问题,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造成的影响只会更严重得多。因为扶贫领域的腐败严重损害的是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伤害的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往轻说,扶贫领域腐败影响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往重说,扶贫领域腐败背离群众,破坏党和政府的执政根基。

  精准扶贫需要责任担当。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干部不论大小,也不论职位高低,只要在那个位子上,就要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履职尽责,任何时候也不能失职失责。基层干部看起来貌似人微言轻,但是他们直接面对群众,是落实国家惠民政策和管理扶贫资金的最后一道关,因此承担的责任更重,更需要始终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在心,为群众守家护院、管好钱袋子,想问题办事情要真正站在群众的立场上,遇事走群众路线,听群众呼声,不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不搞优亲厚友、挥霍浪费,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这是基层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反之,见利就上、见财就贪,与民争利、与民为敌,就是对党和人民的不负责,就必须被问责追责。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并持续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查处和通报力度,并告诫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必须成为常态。

  作为县级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精准执纪”推动扶贫开发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用好《问责条例》这一利剑,对责任落实不力导致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严肃追究有关党委、职能部门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责任。围绕扶贫对象弄虚作假等问题必须持零容忍态度。对扶贫腐败问题一经发现,都必须追查到底、精准问责、严惩不贷。换言之,针对扶贫腐败,除了态度上的零容忍,更需要体制机制层面上的零失察。对违规违纪行为,既要严肃追究当事人、具体责任人。要坚持通报制度,典型案例一律公开曝光,形成持续震慑,发挥警示效应,维护群众利益。在扶贫领域形成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的社会氛围。

关键词:扶贫 腐败 领域 和 问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苗景阳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