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安县长安网 >> 评论

夯实公安基层基础促进公安事业长远发展

2016-02-28 12:30: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是推动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石。多年来,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建设。无论从硬件建设上,还是软件管理上,公安基层基础建设比较薄弱的现状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总体上看,公安基层基础建设仍然处于实力不强、活力不够、效率不高、发展后劲不足的局面。在某些方面仍然存在着比较突出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着公安事业的发展。只有认真研究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进一步做好公安基层基础建设,提高公安机关的战斗力。

  一、当前基层基础工作面临的现状

  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做了大量的工作,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总体有所发展,在现实斗争中也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与形势发展要求和现实斗争需要相比,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远没有被摆到应有的重要位置,明显滞后和薄弱,存在“落而不实,加而不强,发展缓慢,成效低微”等问题。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弱化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并已成为制约整个公安工作发展的“瓶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基础工作导向偏差,重打击,轻防范。多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治安形势和居高不下的刑事犯罪,各地公安机关主动出击,严打专项斗争一个接着一个,普遍存在以数字论成绩,以打击整治数量论“英雄”的现象。基层基础工作虽然在部署上仍作为重要内容,但实际上却被弱化了,民警超负荷运转,很难再有时间、精力、警力投入基层基础工作。以基层派出所为主的一线单位应该是重基础、重防范的部门。但从实际情况看,基础工作远不如打击工作容易出成绩,而且基础工作很难具体量化,属于见效慢、考核难的工作,做多做少、做好做坏很难直观体现,直接挫伤了那些主动致力于抓基础、抓防范民警的积极性。最终,重打轻防成了一种“惯性”,直接导致了基层基础工作的荒芜。因此不少地方都有意无意地忽视基础工作,当前基层派出所的骨干力量大多都在从事打击工作,基础工作人才流失相当严重。

  (二)思想认识存在偏差,重部署,轻落实。一些公安机关对基层基础工作的思想认识存在偏差,对基层基础工作“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要求多研究少;检查多指导少;批评指责多思路对策少;对基层单位的领导多表现为下指标、下任务,并以层层检查考核施加压力,使得基层单位不得不把主要精力放置于完成任务指标上,而忽视了基础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多头绪的工作、不特定的任务,使基层单位疲于应付,没有更多的时间、警力、精力投入到基层基础工作中去,影响了基层基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工作理念滞后,重传统,轻创新。随着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和斗争形势的日趋复杂,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思路、机制和手段出现许多不适应的问题,但目前一些基层基础工作理念滞后,在实际工作中,仍旧沿袭传统的工作思维模式,沿用老一套的工作方法,一切凭经验办事,从而直接导致基层基础工作无法取得新的突破,形成了“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尴尬局面,直接影响了基层基础工作的发展。同时,基层民警素质有待提高,新民警成分多,缺乏实际工作经验,不会和群众打交道。

  (四)警务保障乏力。警务保障是当前基层基础工作中最薄弱的环节。尽管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在基层基础工作上投入了大量的人财物,但警力缺乏、装备落后、保障困难的局面仍然存在,直接制约了基层基础工作的有效开展。近年来,基层警力虽有所增加,但与日益繁重的警务工作相比,还是显得捉襟见肘。警力不足直接导致的结果是基层民警疲于奔波、根本无暇顾及基础工作,从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基层基础工作战斗力。培训缺失,基层所队装备存在闲置现象。同时,部分科技含量高的警用装备投入到基层,由于培训工作滞后,民警往往束手无策,只会看、不会用;对于已配备的制服性、约束性、驱逐性警械以及防护器材,实战中民警不知道什么时候该用,什么时候不该用,有的甚至没有用的意识。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资源,影响了公安装备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二、对做好新时期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建议

  (一)强化思想认识。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之所以被弱化,分析其中的原因,根源还在于思想认识上的偏颇。思想不统一,认识不提高,观念不转变,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将始终无法摆脱弱化的局面。因此,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必须解决思想认识的问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走出误区,把基础工作真正重视起来,切实摆上重要位置。

  (二)强化社区警务工作。社区警务工作是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载体,是公安工作的源头,若源头不顺,公安工作发展就不能长远。派出所负担过重、警力透支导致社区警务工作浮于表面是目前最为现实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切实为派出所减负松绑,释放一线警力,腾出基层精力,切实履好主责、干好主业。要建立健全警辅力量招聘、管理、使用的相关制度,对派出所警辅人员实行统一聘任,统一管理,统一使用。同级财政部门要根据相关警辅人员制度规定落实相关经费,解决警辅人员的后顾之忧。要逐步探索社区民警专职化道路,使其回归本位、做好本职,制定配套的社区警务勤务机制、考核激励机制、警务保障机制、联勤联动机制、辅警管理机制,真正发挥社区警务在治安防控、事故预防、服务群众、治安管理、情报收集等基础性工作方面的强大作用。

  (三)落实基层公用经费和保障业务装备。要认真落实县级公安机关公用经费保障标准,根据派出所实有在编民警人数,核定派出所公用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对符合相关制度规定配备的警辅人员,可据实按在编人员标准的一定比例核定部门公用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按时足额拨付。同时,要根据公安部《公安派出所装备配备标准》和《河北省县级公安机关基本业务装备配备实施标准》要求,为基层派出所及时配备、更新防护器材、交通工具、通信设备等业务装备,确保满足业务工作开展需要。同时,在装备配备过程中,特别是新型装备投入使用前,应组织民警进行警务装备使用方法和日常维护保养知识培训,确保每名民警做到会使用、会检查、会保养、会排除一般故障,并把警用装备知识考核作为民警轮值轮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民警应用科技装备的意识和能力。

  (四)落实从优待警措施。首先,提高民警的政治待遇。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的领导进党委、政府班子,公安机关在党委、政府的地位提高,但基层民警的职级待遇却没有得到有效落实,极大地影响基层民警的工作积极性。为此,迫切需要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全面提高民警的社会政治地位。其次,关心民警的福利待遇。正常执行公休假制度,按政策解决人民警察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补贴;建立民警健康档案及其疾病预警机制;想方设法解决民警在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碰到的实际困难。第三,全力维护民警权益。坚持从严治警的同时,全力、依法保护民警的执法权、名誉权、健康权等合法权益。第四,加大奖惩力度。结合治安状况、工作强度、队伍实际等情况综合制定切实可行的岗位目标,严格考评,兑现奖惩,做到功过清楚,赏罚分明。

  (五)加强基层队伍建设。要不断提高基层民警的政治理论学习的水平和效果,不断加强思想、制度和作风建设,增强广大民警的全局意识。要配齐配强派出所领导班子,对个别进取心不强的班子要及时调整,做到正常交流轮岗,以激励工作积极性;合理搭配、调整好基层派出所民警,形成合理的年龄梯次结构,做到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保证派出所各项职能履行到位;将刑侦、治安业务骨干充实到基层派出所,提升基层派出所整体的办案能力、水平和质量。要进一步加强派出所民警的政治素质培训和业务技能训练,通过集中培训、专题培训、岗位练兵等方式对派出所民警进行教育培训,提高派出所民警的政治、业务、体能素质和实战技能。

  (六)专项行动不宜过多。自上而下、连续不断的各类专项行动目前是警务行动的主要指挥方式。每年开展的专项行动,既有公安部、省厅部署的,又有市、县公安局以及其它战线贯彻工作的专项行动和集中整治。几乎所有专项行动的具体落实单位中都有基层派出所。另外,专项行动与日常工作明显存在交叉重复、不同步问题,层级之间、条块之间统筹衔接不到位,比如市局刚完成某一专项行动,公安部或省厅等更高层面又部署,普遍要求“行动前要方案、行动中要动态、行动后要总结”,这无疑会牵扯基层精力,使基层疲于应付,抓不住重点,导致专项工作的作用和效果打折扣。建议上级部门应出台相应的规范性文件,严格规范专项行动的审批程序。年初要统筹考虑,把工作考虑全面周全,能纳入全年规划的纳入全年规划,防止出现“专项工作”成为“万能补丁”;要对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进行评估,充分考虑各县区的治安实际和基层单位的工作承受能力;要严格控制专项行动的频率和数量,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确保基层基础工作有人做、能做好。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削弱了基层,离开了基础,公安工作就失去了依托,失去了主动权和制控权。因此,只有用战略的眼光、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重点、难点问题入手,着力采取措施,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水平,为现实斗争提供高效能的服务,整个公安工作发展才会焕发出勃勃生机。

关键词:公安 基层 基础 工作 民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苗景阳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