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安县长安网 >> 借鉴

我心中汉警—忠诚、为民、廉政

2015-12-18 09:3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汉警”是忠诚

  忠诚,是衡量一个人是否高尚的沉重砝码,《致加西亚的信》中写到:一盎司的忠诚相当于一磅的智慧。忠诚之士就是在接到上级命令时,集中全部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完成任务。

  一个官卑位低的中尉“罗文”,在接到送信给加西亚的命令后,没有犹豫,没有推托,而是凭着对国家、对统帅的无限忠诚,“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历经千难万险,最后把信交给了加西亚,挽救了败局,改写了历史。“送信”在这里变成了忠诚、服从和荣誉的象征。

  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诠释了忠诚之意。孟子曰“杀身成仁,舍生取义”,岳飞“精忠报国”,辛弃疾“留取丹心照汗青”,谭嗣同“去留肝胆两昆仑”,任长霞不惧邪恶,大义凛然,毛建东独臂拆弹,视死如归,谭纪雄纵身一跃,解救人质……。正是这些忠义之士,写下了中华五千年的正义与辉煌。在现阶段公安队伍建设中,首要之义就是坚持政治建警方针,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武装全警,用公安机关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鞭策全警,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忠于公安事业的人民警察队伍。

  “汉警”是为民

  雷锋同志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为民入警我们就要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无限的事业当中去,心中时刻想着人民的疾苦。

  “乐民所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所忧者,民亦忧其忧。”为民从警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俯首勤为,不管何地,不论何时,“民之所思,我之所忧,民之所忧,我之所行”。焦裕禄面对困难不退缩、不屈服,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精神正是亲民为民的写照,“调解哥”李全瑞面对群众纠纷不推诿、不逃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化解矛盾,“大山卫士”李喜云扎根基层,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默默守卫大山数十年……。为民从警,要相信群众、尊重群众、依靠群众。为民做警,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自之心”,在情感面前,情为民所系;在利益面前,利为民所谋;在权利面前,权为民所用,做到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

  我身边的“汉警”们不论何岗位,一心为公,永不停歇,始终甘为人民的孺子牛,用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把人民赋予的职责看得比泰山还重,无私无畏,亲历亲为,勤政为民,最终取得了群众的信任,成为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汉警”是廉政

  五胆忠臣范仲淹:“人若有道之乐,形骸可外而况室乎?吾将以薪俸有余者,赈济宗族。”范仲淹为政清明,个人生活十分节俭。官位渐高,日渐富贵后,他仍然是“非宾客不食重肉。妻子衣食,仅能自充”。后来,当了大官,他始终坚持教育子孙要“知节俭,莫贪富贵”。

  司马光生性不喜华靡,素以俭朴自守,他不收任何人送给他的礼,就连皇上的赏赐也不受,被人戏称:“一人巢居,一人穴处!”行胜于言,温公家风的形成,很大程度源自身教。“修齐治平”四字,司马光践履得十分到位。他深知“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俭能立名成业,侈必堕落自败”,并视为“大贤之深谋远虑”。俗话说,“宰相家人七品官”。在封建社会里,因势焰熏灼使然,官宦府邸中人,即便车夫、门子,身价也非同一般。如果家规不严、门风不正,他们就会倚权仗势,寻衅滋事,有恃无恐,横行不法,甚至贪污受贿,作奸犯科。

  古人尚能如此,我们更应该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遵守公安部“五条禁令”、“三项纪律”,严格要求自己,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树立“汉警”形象。忠诚是成为汉警的基本条件,为民是争当汉警的实际行动,廉政是身为汉警的标尺。

  作为一个有知识、有理想的热血青年,能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警察事业中来,始终克己奉公、心系群众,把自己当成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排忧解难,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的融入群众中去,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的实现警民一家亲。

关键词:为民 忠诚 人民 群众 为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苗景阳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