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安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矛盾化解

劳燕分飞争夺子女抚养权,怀安法院强制拘传促成执行和解

2020-12-31 10:0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离婚后法院判决次子归她抚养,但前夫带着次子玩起躲猫猫游戏,致使一纸判决变成“法律白条”。近期,李女无奈地走进怀安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对次子抚养权。怀安法院本着司法为民初衷,高举“秋冬利剑”,从快处置,圆满解决了子女抚养权强制执行难题。

  在这起离婚案件中,张男与李女经人介绍认识,于2005年登记结婚,婚后于2007年生长子,2016年生次子。婚后两人经常发生争执,李女以婚前缺乏了解,婚后性格不合为由,先后于2018年、2020年两次向法院起诉要求与张男离婚。后诉讼中,张男表示同意离婚,但是要求两子均归张男抚养,李女不同意,双方争执不下,法院多次进行调解未有效果,后法院作出判决,准许离婚,长子归张男,次子归李女,张男不服判决,但未上诉。然两个孩子自出生后,长子和次子一直由张男的父母帮忙照顾抚养,判决生效后,因张男及其父母均不同意将次子交由李女抚养。李女无奈之下,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主办法官鉴于案件执行标的系行为,侧重做被执行人张男的思想工作,督促其主动履行。但是张男以李女从未抚养次子为由,拒不履行。为此执行团队合议,决定强制拘传被执行人张男。2020年12月18日,执行团队一行直奔张男住处,将正在卧室休息的张男强制拘传。面临法院强制执行压力,张男表示愿意让步,并提出了和解方案。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了婚生次子由张男直接抚养;婚生长子由李女直接抚养,抚养费各自负担的和解协议。

  法院的强制执行过去往往仅限于钱物等,而对于没有给付内容的“行为”,执行起来难度就大了。随着社会关系的复杂、公民法律意识的提高,涉及这类“行为”的法律纠纷越来越多。这些难以执行的“行为”,包括上述案件中要求离婚一方的孩子抚养权。法院的一次执行不可能达到永久的效果,因此,它更多地需要公民自我道德的约束。子女抚养权,是每个离异父母必须正确面对的。一个婚姻的解体已经留给孩子一个不完整的家,不能因大人的恩怨,让无辜的孩子再受伤害。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岳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