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安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职业素质

比学赶帮超 怀安县法院开展民事案件庭审观摩活动及点评会

2020-08-07 16:2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提高法官的司法水平和庭审驾驭能力,推进审判公开,提高办案质量和执法公信力,全面落实“三优”评比活动的具体实效,8月3日下午,怀安县法院积极开展庭审观摩活动,由分管院领导任富森及业务骨干组成的评查小组到左卫法庭审判庭观摩指导、交流学习。同时,负责对庭审进行评分,严格按照评比规则从庭前准备、庭审着装、规范用语、仪表风范、法庭礼仪、庭审程序运用、庭审驾驭能力、法律适用、法庭秩序、法庭调查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评查。

  为开展好此次观摩活动,负责民商事审判的分管领导对庭前准备、仪表风纪、庭审用语、庭审能力、法警值庭及庭审笔录等方面,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当天下午,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怀安法院民事案件庭审观摩宣布开庭。

  接受现场观摩的案件是分别由怀安法院左卫法庭庭长李剑、审判员张丽娜独任审理的两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庭审从下午十五时开始,经过宣读法庭纪律、核对当事人身份、当事人举证、质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法定环节,整个庭审依法进行,程序到位,过程简洁紧凑、重点突出,审判员驾轻就熟,指挥若定,书记员全神贯注、专心记录,法庭秩序井然。

  在庭审过程中,审判员有条不紊地组织法庭调查,及时准确地归纳出当事人争议的焦点及确定法庭调查的重点,引导双方就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和辩论,法庭依据双方的“质”与“辩”,进行认证,显示出较好的法庭驾驭能力。

  庭审结束后,评查小组在肯定观摩庭基本优点的同时,围绕庭前准备、庭审程序、驾驭庭审能力、焦点归纳、小结认证、庭审礼仪、司法用语表达能力、组织举证、质证和认证能力以及对案件的综合评述能力等方面进行现场详细点评分析并打分。指出了庭审的亮点,认为本次庭审活动准备充分,程序规范,审判员语言流畅,同时还指出了在庭前准备等一些不足的方面。大家都很赞同庭审观摩及点评会这种形式,借庭审观摩的形式来“挑刺儿”,把问题摆到台面上加以分析、解决,能够促进庭审规范,用规范促公正,从而进一步提升民事法官的综合素质、办案能力。

  通过观摩学习点评等方式也加强了民事审判业务庭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调动大家钻研民事审判业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该平台能够取长补短,较快地积累法官办案经验,提高庭审技能,增强庭审驾驭能力,也便于就一些疑难问题在全院统一司法尺度和裁判标准,促进全院民事审判法官审判水平的共同提高。同时,积极向外界展示了新时期人民法官的职业风范和人民法院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起到了良好的法律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

  怀安法院高度重视“三优”评比活动,将庭审观摩常态化,强化庭审职能,提高法官的案件审理能力和庭审驾驭能力,规范审判程序,提升司法能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岳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