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安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先进典型

挥洒着热情 为社区服刑人员点亮了回归的心灯--马翠芳

2020-08-05 17:1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翠芳,女,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97年参加工作,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进司法所工作,2006年调入县司法局,先后担任基层科副科长、科长,社区矫正执法队队长。自2003年起,已从事司法行政工作17载,回顾自己成长进步的每一个阶段,她总觉得自己做得还很不够、很不足,唯有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尽心尽力、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发挥出自己全部的才干,才能无愧于组织,无愧于岗位,无愧于心。

  她自2006年到基层科工作以来,她凭着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热爱和执著,始终坚持以创建“平安怀安”为载体,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开拓创新,带领全科室及司法所同志团结协作,比较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使全县的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和社区矫正等司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接手社区矫正工作后她更是用自己所学法律知识为社区矫正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全县社区矫正工作连年实现零脱管、零漏管,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使怀安县司法局被省厅、市局分别授予“全省司法所建设先进集体”、“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个人也连续11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被河北省司法厅授予“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司法所建设先进个人”, 2010、201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级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被县委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一、深入基层、辛勤工作,发挥矫正社会功能。

  2010年,社区矫正工作全面启动,她当时任基层股股长,由于工作需要,她勇挑双担,接下了社区矫正这一新工作。她深知社区矫正工作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一项新能、新课题、新任务,是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起来存在很大困难。她丝毫不敢怠慢,深入基层、辛勤工作较出色地完成怀安县社区矫正试点以来的各项工作,为今后社区矫正工作在全县全面地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面对疫情,彰显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矫正工作人员,她迅速响应上级号召,临危不惧、主动请缨,全面投身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矫正本职工作。她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和排查,鼓励社区矫正对象积极配合各村防疫工作,不出门,不传谣,及时汇报个人情况。从铁面无私的执勤站岗,到严丝合缝的特殊人群管控,她用勇气和行动叩问初心、勇担使命,做出了一名司法干警的应有贡献,让司法蓝的熠熠光辉闪耀在全县抗击疫情第一线。

  三、紧抓重点、细致扎实,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规范化建设是社区矫正工作的重中之重,她从制度入手,从细节着手,注重舆论宣传,每年利用网络、报纸等宣传平台,进行社区矫正宣传,向各级网站投稿100余条。社区矫正刚试点时,她面临人员少,没经验,不知从哪下手的难题,她迎难而上,利用晚上时间上网查资料,向同行请教逐步摸索出了一套审前评估的经验,制定了《社区矫正审前调查评估表》,村居、邻居《调查笔录》根据调查结果形成调查评估报告,为法院和监狱判决或裁定提供参考。起草、制定下发了县级《应急预案》、《社区矫正安全管控工作的意见》、《各年度工作要点》等80多个文件,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打下基础。她编印的《社区矫正知识读本》成为全县社区服刑人员入矫的第一课本。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份努力一份回报,通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和积极付出,在对全县已接收的509例矫正个案的教育矫正和管理指导过程中,均收到了较好的成效,目前在册的85名矫正人员均能自觉服从矫正管理,情况稳定。

  作为一名社区矫正工作女兵,在坚韧执着的精神支持下,她凭着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真心关怀、悉心教育,建立起了一个和谐、温暖、真情的社区矫正“心灵驿站”,维护了一方和谐稳定,受到各界的一致好评;她热爱本职,踏实勤恳,不断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热情与梦想,为辖区每一位社区服刑人员点亮了回归的心灯。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岳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