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安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先进典型

在政法岗位上“燃烧”最美青春岁月 ——最美政法干警候选人闫卿同志先进个人事迹

2020-08-05 17:19: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闫卿,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为怀安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闫卿同志自2016年参加检察工作以来,凭借自身的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出色的完成了批捕、起诉、提前介入、出席法庭、法律监督等相关工作。先后共参与办理刑事案件200余起,涵盖普通犯罪、职务犯罪、经济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等多类型案件。由于较强的工作能力和出色的工作表现,他赢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与认可,并于2019年3月,被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张家口市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在公诉路上起航“政法梦想”

  在闫卿少年时期心中就有着一个“警察梦”“政法梦”,为了实现自己多年的梦想,2016年11月,闫卿怀着对法律的尊崇和热爱,终于通过四级联考,成功考入怀安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检察人”“公诉人”。也正是从那一刻起,他便决心把自己的命运,同胸前的“检徽”紧紧连在一起,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无比热爱的检察事业。

  “案子虽小,正义唯大!”闫卿同志始终坚守“公诉一线”,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法律战场”上,他给自己定下严格标准。在办案过程中,他始终牢记公诉人的职业准则,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投入到每一个案件的办理之中,对每一件案子都不敢有半点儿疏忽,从案件的蛛丝马迹中深挖、细查,努力把每一份文书都写对、写好、写精,不仅能有效指控犯罪,而且能说法释理,让犯罪嫌疑人心服口服,真正做到查微析疑,维护司法公正。

  面对新型犯罪案件增多,知识不断更新的社会实际,对政法干警的办案能力和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检察新人”的他,在完成既定工作的情况下,主动拿出更多时间与精力翻阅资料、查询网页、学习理论视频,多途径获取典型案例,关注研究司法解释,点点滴滴积累法律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答辩能力的同时,努力充实和提高自身理论素养,为他未来的“政法道路”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铁肩勇担正义之魂  热血塑造“检察形象”

  自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闫卿参与办理了多起恶势力犯罪案件。在办理一起涉恶犯罪案件时,由于涉案人数较多,案情错综复杂,他经常前往看守所提审,理清案件、固定证据,还教育劝诫各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争取到得到从轻处理。针对部分涉案人员有前科和累犯情况,闫卿还协助检察官准确的对每一个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定性,提出合理的量刑,最终判决书认定的事实与起诉书认定事实证据一致,准确定性,不枉不纵的打击了黑恶势力。

  2018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国推开,随着职务犯罪案件的办理工作有了新变化,检察干警就需要面对办案过程中的诸多新考验。闫卿同志参与办理了监察体制改革后县内的第一起职务犯罪留置案件,从监察委的移交,押解,到入所,再到先行拘留、逮捕。在整个办案过程中,一系列新制度的衔接问题需要各单位的相互沟通,共同商讨,不断积累完善……经过努力,克服遇到的困难,犯罪嫌疑人安全顺利的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审查起诉过程中,闫卿同办案检察官一起经过无数个昼夜的努力,认真细致审查证据,沉着应对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个疑难问题,排除证据,补充证据,不放过蛛丝马迹,准确定罪,精准提出量刑建议,提起公诉,最终定罪量刑意见均被法庭采纳。

  办案同时,他还不忘扶贫攻坚任务,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主动深入到包扶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谈心,讲解国家政策,了解贫困户家中所需所想,能帮尽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办案防控两不误,入户排查,小区值守,积极投身到防疫抗疫这场战争中来……他的身影正是在诠释一名政法干警的应有担当,体现着一名检察人员的光辉形象!

  让未成年人在“法治阳光下”茁壮成长

  由于原有工作的高质高效完成,2020年2月,领导又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担子”交给他,让他参与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当前,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项工作也是检察机关的窗口工作,但未检工作专业性强,涉及知识面广,日常工作繁忙,并且办案人员必须熟悉未成年人心理特点。对于闫卿来说,他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接受工作以来,闫卿在原有工作有序推进的基础上,认真翻阅、查询近年来全国多地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相关资料,按照“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并结合本县未成年人犯罪的现状和特点,积极拓展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执行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刑事特殊制度,如法律援助、法定代理人、合适成年人未到场、开展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等。

  在办理任某某附条件不起诉案件中,闫卿多次深入涉罪未成年人家中进行疏导、帮教工作,了解其生活、心理动态,指导其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学习法律知识、矫正人生轨迹,悔过自新,同时缓解涉罪未成年人心理负担,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真正用法治的“光芒”为未成年人“照亮”未来人生路,让每一个涉案未成年人真正感受到“检察温度”。

  奋斗与努力并肩,前进的道路永不停歇

  青春的模样,当以奋斗姿态呈现。闫卿通过潜心的努力与摸索,在政法道路上留下了一行行坚实的足迹,同时也结出了一串串沉甸甸的“果实”。闫卿同志将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忠于法律、忠诚为民、公平公正、爱岗敬业”的优秀品质,忠实践行着一名检察人员“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宗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通过不断地积累、学习、历练,努力让自己锤炼成公诉业务的业务骨干、刑事犯罪的办案能手,树立了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

  “做一个‘检察人’不易,做一个优秀的‘检察人’更难,我既然选择这一职业,就要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必将以求极致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始终捍卫法律的尊严,维护公平与正义,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人’!”闫卿始终坚定着信心,常常勉励着自己。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岳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