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安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先进典型

最美政法干警--马虎

2020-08-05 16:32: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十二年的风雨,十二个春秋,十二年磨一剑。马虎,这个警校毕业生,痴心不改,用热血铸就着金色的盾牌,写就着人生的辉煌。他性格雷厉风行,善于观察分析,身手灵敏快捷,令狡猾、凶狠的罪犯闻风丧胆。从警12年来,他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感、责任感,大公无私地战斗在平凡的基层工作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谱写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

  马虎,中共党员,2008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怀安县刑事侦查大队科员、巡特警大队科员、国保大队副大队长,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五次,荣获全省优秀巡特警称号四次,先后多次被评为张家口市优秀人民警察,怀安县优秀公务员,怀安县公安局十佳民警。成绩的取得,正是他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誓言。

  2014年,马虎服从组织安排,调任怀安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主持全面工作,到任之初,他就向全体队员叫响:一切向我看齐!一直以来,他始终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归宿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时时处处起表率作用,始终不折不扣地履行自己的承诺。

  一、思想政治,他用行动表达着“忠诚”。

  正所谓“正人先正己”,马虎同志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的提高和业务理论的学习,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无论工作任务有多繁重,都能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能够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入脑、入心,能够坚持全面系统,深入思考,联系实际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时刻不忘“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工作宗旨。

  二、案件办理,他用行动体现着“细致”。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马虎非常注重细节上的考量,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疑点,正是由于他这种明察秋毫,心细如发的工作作风,使许多难啃的“骨头”在他里得以攻破。“11.12”案件是某诈骗团伙利用赠送血糖仪并免费抽奖为诱饵,诈骗群众高价购买电饭锅来进行非法获利的犯罪活动。该案违法人员数量众多,身份信息不明,作案场所流动,案件侦破具有极大难度。马虎同志不畏困难,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了专案组,从细小线索着手,核对上百段监控视频,成功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成员和行动轨迹。迅速收网,在抽奖诈骗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并通过后期侦查,网上追逃犯罪嫌疑人2名,收缴了大量的作案工具和物品,一举端掉这个成员涉及晋、冀、蒙三省的诈骗团伙。2018年2月3日,“11.12”案件退赃大会在怀安县公安局隆重举行。看着老百姓被骗走的钱失而复得那种喜悦,马虎更加体会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这句话的分量。

  三、队伍管理,他用行动诠释着“严格”。

  作为大队长,马虎同志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重点来抓,他认真谋划、严格部署,经与大队主要领导干部研究决定,先后出台了早点名制度,内务卫生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装备管理等一系列制度,用制度管理队伍,用规定约束队员,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在无安保勤务时,大队每天下午抽出2个小时,开展体能、队列、擒敌拳、警务战术等科目训练。在日常的训练工作中,他能够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坚持身先士卒,努力做好表率,营造出了良好的训练氛围;在生活中,他能够坚持始终把下属的冷暖牢记心中,努力完善生活条件,体现一个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在工作中,他尽心尽责,决不因为个人原因给集体的荣誉造成损害。即便在2011年底的“清网”行动中,马虎同志在执行任务时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右胳膊断裂,植入钢钉。但他仍深知自己重任在肩,为了确保大队工作万无一失,他放弃了二次手术,忍受着巨痛,以超出常人的毅力,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正因如此,巡特警在他的带领下很快成为一支快速反应、团结拼搏、刻苦训练、纪律作风过硬的队伍,在多次执勤任务中表现出色,受到省厅、市局、县局的肯定和表扬。

  四、打击犯罪,他用行动彰显着“勇毅”。

  2014年4月,辖区渡口堡乡110国道路段连续发生多起持械拦路抢劫案件。报案人称犯罪嫌疑人手持砍刀、镐把等器械采取言语威胁、敲打车窗等手段,连续抢劫过往车辆。经初步统计,被抢车辆达100余辆。案件嫌疑人作案手段凶狠,案件性质恶劣,群众反应强烈,社会影响极大。案发后,马虎同志根据案发时间和受害人员特征,初步分析出这伙犯罪嫌疑人作案轨迹,带领巡特警队员们兵分两路,一路通过调取各个监控卡口的视频录像,锁定了作案车辆,另一路采取蹲点守候的方式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2014年4月22日,在犯罪嫌疑人准备再次作案的时,马虎同志带领队员们抓住时机、明确目标、密切配合,一举将1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案件的成功侦破有力的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及时消除了过往司机的恐慌、净化了社会风气、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受到群众的高度赞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五、服务群众,他用行动散发着“温暖”。

  马虎同志始终把群众放在首位,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服务,秉承“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鉴定信念,认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星期天、节假日加班是常事,休息时间到警务区调解纠纷、调查案件更是司空见惯。多年来,他调解的纠纷、查破的案件、抓获的违法犯罪份子数以千计。疫情期间为了让辖区居民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马虎在排查过程中,将自学的新冠肺炎疫情知识和注意事项,向居民宣传。倡导群众少出门、少串门、取消外出聚集、出门戴口罩,注意清洁卫生及时就医诊治、不信谣不传谣,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在结对帮扶期间,他定期不定期的向贫困户宣讲惠民政策,认真开展“月双访”、“六个一”帮扶活动,走进帮扶对象家中送生活物资、打扫卫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为群众送去温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马虎同志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面对赞扬和荣誉时,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扎实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在平凡的警察岗位上,他将自己比作泥土,以泥土的品质和胸襟,牢记宗旨,永葆本色,以人民群众的心愿为自己的心愿,把自己的心愿化作千家的欢乐,万家平安!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苗景阳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