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公安调研

2017-05-17 10:1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调研工作在社会发展的各个时期、各个领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而公安调研工作,更因公安机关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拥有的作用而显得十分重要。做好公安调研工作,不仅可以为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而且可以在推动公安工作和强化公安队伍建设中发挥必不可少的作用。面对公安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新考验,为如何做好公安调研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新标准和新要求。

  今年以来,怀安县局党委对信息调研工作高度重视,不断为办公室充实调研力量,不断完善信息调研工作体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落实工作责任,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市局的信息调研工作任务。截止目前,县局在市局主网页投稿367篇,采用240篇,居全市中游水平,特别是简报调研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较过去相比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各类报刊杂志投稿24篇,采用12篇。

  一、进一步加强公安调研工作的几点做法

  (一)党委重视。工作实践证明,信息调研工作能否搞上去,领导重视是关键。县局党委高度重视信息调研工作,切实将信息调研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率先垂范参与调研,切实解决问题,同时为信息调研人员创造良好的调研工作条件,遇有重要会议或活动,局领导首先考虑让信息调研人员参加,以调动大家搞好信息调研工作的积极性,从根本上提高信息调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调整和充实信息调研力量,把信息调研工作内容辐射到队伍建设及各项公安业务工作中去。同时,局党委要求各派出所、各部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充分调动优势资源,广泛开展富有成效的调查分析和综合研究,为全县公安工作发展进步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支撑。舍得在调研工作上倾注精力,增大投入,强化保障,最大限度地为调研工作创造条件。

  (二)领导带头。县局主要领导对专题调研活动亲自组织、具体部署、带头调研,广泛发动民警为公安事业发展献计献策。特别是围绕事关公安工作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从全局角度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县局领导意识到,要想搞好公安调研,圆满完成上级公安机关下达的调研任务,最重要的是要依靠发动全体领导干部都来开展公安调研,形成全员性、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公安调研的良好局面。为此,局领导在党委会议上,在下基层调研指导工作时,都强调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并先后三次召集有县局班子成员及科所队长参加的座谈会,共同探讨搞好公安调研的问题。并规定成立调研小组,明确分工,课题到部门、到人,强调班子成员带头写,科所队长跟着写,要求上报的调研文章要注重宏观研究和理性思考,要有分析、有论证、有思想、有观点、有见解、有深度,避免写成工作总结,行文应流畅精练,避免口语化、忌空话、套话,文章应观点鲜明,立论科学、引证可靠,论证周密;同时把调研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评中,并明确了奖惩规定。由于领导重视,思想发动和组织协调工作做得比较充分,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出现了从领导到普通民警、从机关到基层,积极参与公安调研的良好局面。

  (三)深入基层。重点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包括基层想什么、工作中有什么问题、对明年工作有何期待,都认真梳理、心中有数,在研究谋划中有针对性地作出回答。从平凡的基层工作中捕捉亮点信息,从调研座谈中挖掘深度信息,从典型事迹中提炼经验信息,真正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综合归纳找规律,抓住要害出对策,为领导提供更多有价值、有特色、有份量的决策依据。调查是个艰辛的过程,需要付出心血和汗水,需要舍得花时间深入基层所队、田间地头、厂矿车间,掌握真实可靠的素材和数据。强调领导干部工作在基层,天天与工作对象见面,结合工作搞研究,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把研究与工作一致起来。要求广大基层干部搞研究要做到:一是勤于思考。做工作前分析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多想几种办法。工作后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找出成功或失败的原因。在日常生活中,对遇到的一些问题,也经常给自己划问号,想想应该怎么办。二是点滴积累。要求随身带着笔记本、资料卡片,工作中或学习中有一点感想、体会、经验、教训,都及时记下来。这样,天长日久,积累的东西就多了。三是及时综合。把自己平时积累的零碎的、感性的东西,进行系统的归纳和综合分析,加以提炼和概括,形成一些专题研究提纲和文章。

  (四)开门纳谏。通过走访等传统方式和网络等平台渠道,认真听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重点了解社会各界群众想什么、盼什么,研究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的具体办法。加强与各业务警种部门的联系、组织、协调,对各部门上报信息,信息调研人员必须坚持做到每条信息必看、必评、必回复,对有修改价值的信息,主动与信息撰写人进行沟通交流,共同商定信息修改思路,逐步提高信息质量;在公安内网设置专栏鼓励功底相对较浅的民警群体积极参与信息写作,成倍扩大信息报送量,同时及时采集、挖掘、整理高质量、有价值、有指导意义的信息调研,从而加速信息调研材料成果的转化。积极争取上级业务部门和同级党委、政府、人大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密切日常联系,主要邀请参与重要活动、指导重点工作、监督重大案件,共同打造具有地域特点的亮点工程。从而形成以县级信息调研部门为“纲”,以警种业务部门和基层一线信息调研人员为“目”的网格化工作格局,达到“纲举目张”的效果。

  (五)学习借鉴。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公安部和省市有关公安工作的重要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域外警务工作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新的理念搞好调研谋划。立足于提升调研水平和质量,充分利用各级公安工作刊物、网站等交流平台,从各单位上报的调研文章中筛选优秀文章进行学习。同时,充分利用网站相关栏目,及时刊载各单位调研成果,并采取定期召开调研工作协调会、座谈研讨会等形式,广泛交流研究成果和经验做法,促进相互借鉴学习,营造活跃浓厚的研究氛围。

  (六)专题研讨。适时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热点进行研讨,增强调研谋划的针对性。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作出了在全党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决定,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我们感到,纠治“四风”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全社会的热点问题,甚至世界各国都高度关注。解决“四风”问题,需要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产生的主客观根源,从主观根源入手加强修养、从客观根源入手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内外兼修,综合治理。为了切实纠治公安机关的“四风”问题,使聚焦的问题更集中,分析的原因更透彻,提出的措施更有针对性,我们把防治“四风”进行专题调研,要求全警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撰写剖析材料,以调研文章的撰写达到正风肃纪的目的。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感到这既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部署,也是公安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省厅市局“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大讨论活动相关推进计划要求,县局积极组织了主题征文、专题辅导等相关活动,要求全警积极撰写相关文章,增强了全警的宗旨意识,提高了全警的调研写作水平。在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县局共编发活动简报80期,组织民警撰写心得体会、体会文章1400余篇,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七)创新考核。在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工夫,县局出台了信息调研考核办法,将信息调研工作纳入全局综合考评范畴,实行量化考核,考评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作为衡量单位和民警全年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之一。制定了信息宣传奖励办法,严格落实奖惩机制,每年评选一定数量的信息调研工作先进部门和个人,并进行表彰奖励,不断激发民警的工作热情,努力形成全警参与、整体联动的局面。对迟报、漏报、瞒报重大警务信息,造成严重影响,导致全局工作被动的,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强化日常考核和检查督导,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和欺上瞒下的现象,确保信息调研成果能及时转化为执行力,促进公安工作实现新的跨越。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信息调研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时效性、综合性很强的工作,事关重大决策的执行,事关公安形象的提升,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思路,突出重点,找准关键环节,才能确保扎实有效开展。下一步,县局重点从强化学习意识、参谋意识、创新意识、效能意识“四种意识”入手,全力做好调研工作。

  一是强化学习意识。因为随着整个社会的发展变化,公安工作也在不断发展变化,这种发展与变化对从事公安调研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要应对这种瞬息万变的形势,唯有一个不变的办法,那就是学习。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吸取新的知识,以应对不断发展的社会对公安调研工作不断提出的新要求。勤奋学习公安业务常识。公安机关的各个警种涉及着社会的各个方面,具有各自的鲜明特点。基于法律的公正性和严肃性,我们所形成的有关公安业务的调研文章,必须科学谨慎,提高公安调研文章的科学性。勤奋学习文字表达技巧。通过日常不间断的学习,不断扩充知识和词汇容量,以期用最精炼恰当的语言准确表达出调研文章的主题思想,突出公安调研文章的可读性。勤奋学习科学理论知识。要坚持学习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八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追求公安调研文章的指导性。总之,要通过系统学习,全面掌握各方面的知识,注重了解各方面的动态,力求学得多一些,钻得深一些,功底打得牢一些,在学习中扩充知识,在积累中提升思维。努力更新思想观念,使思维更活跃,意识更超前,以新的视角观察问题,力求用新的理念提出对策,突破思维定势,摒弃过时套路,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指导调研,既注重对事物的整体和发展过程进行综合思考,又注重对其部分和具体环节进行分别探讨,即注重在综合中深入分析,又注意在分析中归纳概括,力求从不同角度去洞察事物,从具体琐碎的事例中抓住要害,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把握本质。

  二是强化参谋意识。要做好信息调研工作,必须增强参谋意识,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面临着种种新情况、新问题,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也对我们公安民警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如何科学把握、妥善应对,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公安事业繁荣发展,成为公安机关亟须解决的一项新课题。文秘内勤人员在编写信息、开展调研的过程中,要未雨绸缪,统筹兼顾,谋在关键处、参到点子上。从信息角度来讲,要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坚持“贴近领导、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突出重点,挖掘亮点,及时采写编发各类动态工作信息。同时,要精心谋划,把握信息采写的广度、深度和角度,善于发现、收集、汇总和提炼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及时宣传推介,大造舆论声势,不断提升信息的使用价值。从调研角度来讲,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谋划对策,增强敏锐的预见性,做到见微知著,举一反三。要深入基层一线,多看、多问、多记、多听、多想,掌握翔实的第一手材料,提炼新的观点,提出独到见解,形成有分析、有结论、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成果,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三是强化创新意识。当前,形势在发展,对于信息调研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写作和业务知识,那么,信息调研水平就会落后于形势的发展。因此,我们要采取多途径、多渠道方式加强教育培训,选塑写作尖子,通过以点及面,促进信息调研写作水平整体提升。要将信息调研作为新警培训、司晋督、科所队长培训必训内容,同时采用上挂学习、异地交流等形式,组织从事信息调研民警专程赴先进地市现场学习有关公安信息写作的经验,有效破解写作瓶颈,提升县局采写编缉水平。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召开专题培训班,邀请市局调研科、有关方面的专家到场讲授信息写作基本要求和技巧,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就如何写好信息调研与参会人员进行深入探讨,切实提高基层民警的信息调研写作能力。通过积极组织民警参与各级各部门组织的信息调研写作大比武,使一批具有写作特长的民警脱颖而出,实现以个体带动全局,推动全局信息调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是强化效能意识。效能是公安工作的生命。从事文字工作的同志,务必要树立强烈的质效观念、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办文效率和写作水平。内勤要养成勤动笔的良好习惯,增强观察思考能力、分析综合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练就快刀出精品的本领,不断适应领导思维敏捷、办事高效的风格。要善于“思考”,“思考”是公安调研工作的灵魂和核心,失去了“思考”,公安调研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将无从谈起。因此,要想做好公安调研工作,必须要注重思考,在思考中透过纷繁复杂的事物表面,认清事物的本质,通过思考去伪存真,在日常工作中,就是要多看、多听、多思、多想,养成精于思考、善于思考的素质和习惯,这样才能在公安调研工作中如鱼得水、游刃有余。要乐于奉献,甘当绿叶。办公室工作烦琐细碎,是一项很艰苦、很辛苦、很清苦的工作,写材料是“内出血”,平时付出很多,工作却“不显山不露水”。没有一种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没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难以胜任的。文秘内勤人员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把写作当乐趣,把成果当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淡泊名利,忘我工作,不以官大官小论英雄,不以钱多钱少论成败,才能经得起考验,出得了成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又是一个重大历史转折,站在新的起点,承担新的使命,我们将根据新的形势给公安队伍带来的新变化,紧密结合实际,在抓突破、抓提升、抓持续上继续努力,用实际行动赢得上级公安机关的信任和鼓励、人民群众的满意和支持。

关键词:公安 工作 调研 的 信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苗景阳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