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安县长安网 >> 借鉴

关于作好队伍建设工作的思考

2016-02-28 12:30: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既是根本,也是保证。只有带好队才能“打胜仗”。为进一步推进全县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强化对民警和辅警队伍的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怀安县公安局对当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找准队伍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队伍的规范化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纪律约束,提高工作效能,为实现全县公安队伍的长足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下面结合我县公安队伍当前形势,谈一下我局作好队伍建设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当前队伍的主流方面

  过去的工作中,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大力开展民警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夯实基础,凝聚警心,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队伍正规化建设,促进各项公安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局广大民警和辅警吃苦耐劳,连续作战,顽强拼搏,不怕牺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公安任务,为全县政治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县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县局连续两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实绩突出领导班子”。在2013年全县的行风评议工作中,县公安局取得“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涉企收费、行业监管”四个单项第一,全县总评第一名,并被定为2014年度行风评议免评单位。2013年、2014年,在市局年度综合考评中,县局综合工作全市分别排名第四、第二,连续两年被市局评为“全市优秀公安局”。2014年全市社会稳定指数评价工作综合刑事案件成绩排名中,怀安取得1至10月全市连续排名第三,11月、12月全市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在公安部部署开展的“百城禁毒会战”中,县局以85.4分的好成绩居全市B组第一,荣获“河北省百城禁毒会战先进单位”和“张家口市百城禁毒会战优胜单位”荣誉称号,受到省市公安机关通报表彰。2014年,县局连续五年被省厅评为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单位。县局交警大队、经侦大队被市局评为“全市优秀基层单位”;消防大队被县政府记集体三等功一次;市公安局先后两次发贺电通报表彰我局侦破重大毒品案件;县局2名干警荣立省厅个人二等功。

  二、队伍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

  在肯定主流的同时,我们不能否认当前我们这支队伍确实还存在不少问题,存在着一些消极现象,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一是心神缺位,宗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同志做事不动脑,等待上级的命令。叫有命是从,无命不知所从。平时办事方法僵化,满足于队伍不出问题,工作四平八稳,对自身要求不高,视野不开阔,创新意识不强。不能在“谋”字上下功夫,也不能在“干”字上下力气,依赖心强,“等、靠、要”思想严重。二是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现象,队伍建设发展整体不够平衡。少数科室所队领导对新形势下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普遍存在重业务工作,轻队伍建设的倾向,没有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的职责。认为抓业务工作容易出成绩,抓队伍建设费力不讨好。时而久之,民警的思想素质得不到有效提高,队伍中一些深层次“症结”不断暴露,形成了重业务、轻学习,不讲政治的现象。三是自身素质不高,履职能力有待加强。有的同志自觉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掌握法律业务技能的的意识不强,导致胜任本职工作必需的政治、业务和科技能力得不到提高。在新形势下,不会做群众工作,不善于化解矛盾,不熟悉信息化科技。四是纪律作风松弛,内部管理机制失之以宽。个别单位在队伍建设上,内部管理不到位。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上班迟到,下班早退,办事拖拉、推诿,工作时间玩游戏、办私事、闲聊、串岗等现象。有的同志在枪、酒、赌和车等方面的问题依然存在,在执行“八项规定”、“三项纪律”等条令规定方面还存在隐患。五是执法环境堪忧,民警心里压力负荷过重。现在的群众维权意识很强,但有些人守法的意识却很淡薄。有的人只要有一点点理由,便要求警察这样处理那样处理,稍不顺意,就认为警察处理不公;特别是少数受到打击处理的,或因公安机关的公正处理没有达到个人目的,他们常常故意编造事实或夸大其词,通过投诉、告状等形式向公安机关发泄不满,故意无事生非、刁难民警并从中寻找“民警的问题”,再据此上访上告,民警成了“弱势群体”。虽然纪检、督察部门对待投诉基本上能够客观、公正处理,但不少民警怕给领导添麻烦、给自己造成不好影响等,不少损害民警合法权益的情况往往不了了之。公安机关民警的心理压力主要是来自常年超负荷工作和家庭负担。部门任务繁重,经常性的值班和加班加点,经常超负荷、连轴转的工作,使民警身心疲惫。又加上家属下岗、子女入学、就业等问题,给民警精神和心理上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和负担。

  三、今后队伍建设的工作重点

  针对以上发现的问题,今后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加强民警职业道德修养。公安机关在加强内部管理,搞好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上必须以政治教育为先导,以道德建设为前提,加强民警的理想信念教育。要认真贯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学习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人民警察职业道德规范》和《基层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规范》,使民警在从警动机、仪表形象、责任意识、工作态度等基本品质方面,确立正确的从警标准和价值取向,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同时,我们还要利用典型案例不失时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提高民警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自我防范能力。二是加强纪律作风监督约束,坚持从严治警。要狠抓全局队伍的日常行为养成,注重从日常的点滴“小事情”来下功夫,抓出勤、抓内务管理、抓纪律作风的执行情况。认真组织学习“一法四条令”,进一步完善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明确内部管理责任,对队伍实行严格、统一、规范管理。单位负责人要对本单位同志做到“三个知道”:即“知道在哪里,知道在想什么,知道在干什么”。平时,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队伍的思想教育,对思想不稳定的人员要抓苗头、抓倾向,查找“症结”进行“对症下药”,使问题查于未萌、禁于未发。对队伍中发现的问题,我们要做到“三个敢于”:对不良倾向敢于批评,对不正之风敢于纠正,对违法违纪行为敢于查处。要让民警和辅警们明白我们“严即是爱”的良苦用心,促使大家自觉遵守《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公安部“三项纪律”等各项纪律和管理规定。政工、纪检、督察部门要经常深入到基层一线部门,对上级公安机关布置的各项工作和重点活动及各部门内部管理情况逐项进行认真细致的督导、检查。三是全心全意关爱队伍,深化从优待警工作机制。大力倡导从优待警的理念,对民警和辅警在政治上关心、在工作上激励、在人格上尊重、在生活上帮助,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努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以真诚关怀、真心关爱、真心体贴的情怀,让奋战在一线的同志们充分感受到公安机关党组织的温暖。当同志们面临各项困难时,党组班子成员用领导心、同志情、兄弟爱尽可能地帮助民警,解决生活中的急、难、琐事和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对同志们在公正执法中受到的不公正的“投诉”、“举报”,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敢于表明态度,坚决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在提拔任用方面,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要做到爱护人才、珍惜人才,要把骨干使用好、培养好。具体操作上,坚决做到:重实际,重一线,重公认,重能力。

关键词:工作 建设 队伍 队伍建设 公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苗景阳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