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安县长安网 >> 借鉴

对做好基层公安派出所工作的思考

2016-02-28 12:31: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最基层的单位,从事的是公安机关最基础的工作。公安机关各项工作的部署落实在派出所,最终的工作体现也在派出所。派出所工作抓得好与不好,事关公安工作全局,事关一方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我结合前期对怀安县11个乡镇派出所的调研,就如何发挥好派出所的主观能动性,如何引导派出所更加扎实、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一、怀安县基层派出所基本情况

  怀安县总人口24.6万人万余人,全局有147名正式民警(其中离岗13人),占全县总人口的万分之六。全局总体警力不足,队伍年龄偏大,结构不合理,未录警干部占用政法专项编制问题严重(未录警人员28人);全县有乡镇派出所11个,其中县城柴沟堡镇派出所有正式民警12人,其余5人所2个(3名正式民警、2名文职),4人所3个(2名正式民警、2名文职),3人所5个(1名正式民警、2名文职)。由于派出所警力严重不足的因素,已远远不适应当前新形势下治安管理发展的必然要求,难以驾驭维护社会治安的局面。

  二、当前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

  (一)当前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是安全防范网络相对松散。农村地区的安全防范网络建设主要由派出所、治保会指导下的村级义务联防队来承担。当前由于基本待遇无法解决,大部分自然村的义务巡逻处于停滞状态。城区的情况比农村好,基本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防范网络,但群防群治基础仍十分薄弱。就专门保卫力量而言,一些企业保卫组织名存实亡,一些小型企业和私营企业根本没有保卫力量,群防群治工作在这些地方失去了依托。就居民小区而言,即使成立了义务巡逻队、义务调解会等组织,往往也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没有真正开展工作。

  二是人口管理的难点仍未突破。人口管理是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尽管加强了入户访查工作,民警人口管理的意识、成效逐步增强,但从管理的现实情况看,外来人口、出租房屋的管理,监管对象、高危人群的管控等人口管理的重点、薄弱点、难点仍未突破。例如在监管对象、重点人口管理上,大部分基层民警对他们的实际情况不能知根知底,监控、管理力量也仅仅是一个空架子而已,重点人员的日常活动常常游离于公安机关的管理视线之外;其次在外来人口、出租房屋的管理方面,现实情况也不容乐观,外来人口登记办证率不高、出租房屋“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现象普遍存在,在外来人口、出租房屋的管理上还存在一些“盲点”;还有派出所耳目、治安信息员队伍的现状不尽如人意,能真正发挥作用的信息员少而又少。

  三是重要阵地控制存在疏漏。从目前情况看,对特种行业的管理存在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等不良现象。一些重要阵地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为现实斗争服务的作用难以发挥。从一些宾馆、旅社发生的刑事案件分析,除了流窜犯罪的不确定性外,身份证查验、从业人员识别能力等控制手段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导致案件证据难以获取,线索无法查证,特别是废旧收购站等行业失控,致使罪犯销赃渠道无法堵截。

  四是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打、防、管、控工作的前沿,也是公安信息采集的源头。当前派出所源头信息采集普遍存在不及时、不全面、不准确的问题。该采集的信息没有采集,该录入的信息没有录入,或者采集、录入的信息项目不全。情报信息关联度、共享度低,重复劳动、资源浪费和效率不高的现象比较严重。

  五是“群众路线”坚持不够。群众工作是做好管理和防范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但长期以来,民警中仍然存在比较严重的忽视群众工作的错误倾向和脱离群众的思想作风。有的民警认为群众工作可做可不做;有的不愿做或不会做群众工作;少数民警特权思想严重,作风简单粗暴,致使“四难”现象和滥用职权、执法违法、侵犯人权的情况在派出所仍有发生。这些都严重伤害了群众的感情,使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亲切感、信任感下降,与民警的关系疏远,使防范工作失去了良好的基础。

  (二)当前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存在问题的原因。当前基层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杂,可以这样来形容现阶段派出所的工作任务,那就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线线都要从针中过。”具体来讲,一是日常值班备勤和接处警工作;二是大量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稳工作;三是日常性的执法办案和案件查处工作;四是社会治安管理(包括交通、消防、民爆管理等)、重点人口管理,日常户政管理和服务工作;五是安全防范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六是单位后勤保障工作(民警最基本的吃住行)、单位内部管理(包括内务卫生、内部安全等)和单位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七是民警队伍的教育管理和队伍建设工作;八是单位的宣传报道、各警种需要的报表和信息报送工作;九是迎接各级的检查、考核、验收和督察督导工作;十是上级公安机关集中开展的统一行动和专项行动以及上级各警种安排布署的其他工作;十一是非警务活动,特别是一些政府部门因工作失误或处理群众利益问题不公所引发的治安热点问题等,都不同程度动用派出所的警力。以辖区左卫镇派出所为例,2015年因执行维稳、安保等任务被抽调或出警500余人次。

  总之,派出所现有警力本就捉襟见肘,但繁杂的工作任务贯穿下来线却一条都不会少,范围越来越大,工作任务日趋繁重,导致派出所的工作受到一定的影响,往往是“肥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导致自身基层基础工作薄弱。

  三、对做好基层派出所工作的思考

  基层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如何才能更充分地调动其主观能动性,让派出所在千头万绪中理清思路,积极主动抓好工作,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定位要准。公安派出所既是派出机构,更是公安机关治安部门,主要从事基层基础工作、辖区社会治安整治。加强派出所工作,是强化整个公安基础工作的首要环节,派出所是做好整个公安工作,基础工作的主力军,派出所基础工作牢固不牢固,关系到整个公安工作发展的大局。因此,各级公安机关的领导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派出所在整个公安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切实把加强派出所基础工作摆在整个公安工作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来抓。

  二是目标要明确。要紧紧围绕“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这个工作目标来开展工作。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提升群众安全感;要充分认识派出所在公安工作中的基础作用,确立派出所以管理、防范为主要任务,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改革和调整派出所的工作方式、运作机制,切实提高管理、控制辖区的治安能力。要适应公安机关提高社会治安管理控制能力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的职能和优势,充分调动民警的工作积极性,立足辖区,稳固基础,扎根群众,保一方平安。

  三是重点要突出。针对派出所基础工作多而杂的特点,基层派出所领导应以身作则,从抓重点、抓难点、抓落实、抓效率入手,在最大限度地追求警务效率上下功夫,从效率上解决警力不足与经费紧张的问题。派出所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与民警同吃同住,带头干好每一项工作,切实发挥排头兵作用。要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汇报会。及时通报辖区治安形势,统一安排部署工作,研究工作对策。并定期通报民警的工作实绩,落实等级化考核,以公开公正透明促效率。要善抓工作重点和难点。合理摆布警力,全力攻克工作重点,及时消除工作难点,做到忙而不乱,杂而有序,稳步推进。

  四是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是长期以来公安机关探索出的一条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同时,广泛发动群众,亦能较好的弥补基层派出所警力不足的问题,形成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的天然屏障,因此,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紧密联系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调动人民群众参与配合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宣传发动群众维护农村社会治安,落实打、防、控一体化的措施,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开创派出所工作新局面的根本。

关键词:公安 基层 工作 派出 派出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苗景阳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