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安县长安网 >> 借鉴

廉洁从政是一种智慧

2015-12-18 09:3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廉洁从政是一种人生的大智慧,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也是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公安系统发生的一些腐败案件告诉我们:领导干部要“身在官场志守廉,敢为苍生质昊天”,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防微杜渐,让名、利、欲在大智慧面前黯然失色。

  廉洁从政是一种生活智慧,是健康生活、情趣高尚的基础。领导干部的生活情趣不是小事,尤其是公安系统的领导干部,个人情趣关系到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的整体形象,影响着维稳创安工作。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廉洁从政这一基础是关键。一要抗得住诱惑。面对五光十色的诱惑,领导干部稍有不慎就会偏离人生正确轨道,必须严守“三项纪律”、“五条禁令”等各项纪律,把住自己的嘴,拴住自己的腿,管住自己的手,收住自己的心。二要辨得明是非。领导干部的业余生活多样一点,本无可厚非,但要分清真伪,不能跨越原则底线;在日常生活中要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分辨娱乐圈,认清朋友圈,净化交际圈,在是非面前做到爱憎分明。三要把得住分寸。领导干部要分清情趣爱好的俗雅,同时情趣爱好不能成“癖”,更不能“狂”,否则,就会出现偏差,或是违法乱纪。

  廉洁从政是一种工作智慧,是心系发展、以民为本的前提。古语说,官廉,民之幸;官贪,民之祸。领导干部从政应不忘百姓,掌权应不忘廉政,因为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有识之士曾感叹:“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领导干部能否廉洁自律,直接关系着领导工作的成败、百姓生活的改善。特别是公安系统领导干部,如果不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就会造成冤假错案,践踏法律的尊严。因此,要珍惜党和人民的培养、信任,时刻记住法律与纪律的“高压线”,把握公与私的“警戒线”,在工作中做到“绝非分之想,拒非分之物”;以群众需要为追求,把自己锤炼成一个堂堂正正,廉洁奉公的人民公仆,做到仰不愧于党,俯不愧于民。

  廉洁从政是一种领导智慧,是驾驭大局、开拓创新的艺术。一名领导干部,要有“领”的本事,“导”的智慧,只有廉洁从政才能升华这门艺术,达到驾驭全局,开创工作新局面的目的。古人说,“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是一种非权利的影响力,是一种不威而严、不令而行的人格魅力,是一种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诚信。特别是公安系统的领导干部,身为执法者,必须有令先行,有禁先止,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人格魅力,感染和影响广大民警公正执法。要常思工作之事,常念百姓之疾,常怀感恩之心,常敲警戒之钟,真正达到静下来是一种威严,站起来是一个亮点,走起来是一个航标,做起来是一面旗帜。清官典范“不持一砚归”的包拯,贪官闻其名,惶惶终日;坏人闻其名,胆战心惊。这是一股无形力量,一门高超艺术,一种领导的大智慧。

  廉洁从政是一种荣誉智慧,是任前表率、任后榜样的保障。清人申居郧说得好:“做官时,要往前日想一想:我原不是官;又要往后想一想:我不能常有此官。寻取真我,方有着落。”领导干部要算好“人生大账”,只有走廉洁之路,做清廉之官,才能“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近年来,一些公安系统领导干部“掌权时高官显赫,违法后铁窗镣铐”的鲜明对比告诉我们,领导干部必须时刻坚守自己的名节,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时刻严于律已、以身作则、以俭为荣,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真正做到“去小恶以保本真,积小善以成大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留得生前身后名。

关键词:一种 从政 廉洁 智慧 领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苗景阳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