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安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无悔的青春,无悔的选择 怀安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 贺彦飞

2015-06-12 10:23: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晓霞,一名朴实无华的检察官,一名干练中透着睿智、洒脱中带着腼腆的女子。1997年,经社会公开招聘进入怀安县人民检察院。她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地工作在烦琐而又坚巨的公诉岗位上,把对党和对人民无限忠诚的朴素情感化作实际行动融入所挚爱的检察事业,实现了从一名人民教师向一名合格检察官的嬗变。她一路走来,始终坚持公正廉洁执法,在法律面前不徇私枉法,以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的好作风,十几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从一名普通党员到几度全县优秀党员,从县政府的优秀公务员到市院先进工作者、嘉奖再到被市院记三等功,她以实际行动树立了一名党员检察官的光辉形象,赢得全县政法系统乃至广大百姓的良好声誉。

  17年来,她审查了500余件案子,累计出庭支持公诉600多件次,1000多名犯罪嫌疑人经过她的公诉受到了法律的制裁。17年来,她所办的案子无一错案、冤案,甚至无一瑕疵案件,没有一起案件由于处理不当而引起上访、申诉,二审改判率、发还重审率几乎为零。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了法律的公平正义,她用忠诚和信念为张垣检察增添了光彩。

  一丝不苟,不辱使命是她一贯的工作作风

  进入怀安县检察院,她一直从事公诉工作。作为公诉人,代表国家出庭支持公诉,是何等尊严,何等荣耀。第一次出庭公诉她便暗下决心,一定兢兢业业,不辱公诉人的称号。公诉人不仅需要渊博的法律知识,应变能力,更需要为公平正义勇于担当的精神。2010年,她办理了一起团伙抢劫案。该案涉案人员9人,都是20几岁的年轻人,社会影响较大,其家属有的社会关系较广,有的在怀安还有一定的影响。案子刚接手,说情人便接踵而至。她坚持自己信守的原则,在法律面前只认事实与证据,只认公平正义。她无心与说情者据理解释,全力投入办案之中。她认真审阅案卷,复核证据,不放过任何疑点。充分做好庭前准备,开庭时,面对多名律师,她不慌不忙沉着冷静指控犯罪。她的公诉发言,披露犯罪的成因,言明社会的危害,字字句句切中要害,博得了律师和旁听席的一致好评。此案的成功起诉,使她赢得了群众的尊敬。

  作为公诉人,不仅要揭露犯罪,在办案过程中还要化解社会矛盾。她从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对多起轻伤害案件,她都是深入到案件当事人所在地依法进行调解,双方当事人从寸步不让到相互谅解,最终通过调解手段实现案结事了,实现了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牢记宗旨,情系百姓,是她从事检察官工作的根本所在

  她是一名执法者,一名公诉人,她又是一名女性,一位母亲。在她办案过程中,不仅仅能看到她对穷凶极恶歹徒的横眉冷对,更多的看到她对无数受害人的温婉同情。

  韩瑞英、崔锦志虐待儿童一案,曾引起当地媒体的极大关注,也成为2008年度我县一焦点案件。案中当事人关系错综复杂,犯罪嫌疑人韩瑞英、崔锦志为同居关系,被虐待儿童是韩瑞英儿子的继子。当韩瑞英儿子、儿媳因家庭纠纷分别离家出走后,儿媳与他人所生的只有四岁的儿童留给了韩与其夫抚养。韩的丈夫去世后,韩与崔形成同居关系,期间发生了一起令人发指的虐待儿童案。该案作为我县第一例网络上传案件,备受群众关注。

  案件移送审查以后,赵晓霞作为承办人,没有基于媒体的压力急于提起公诉。她认为,凡是因家庭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如果处理不当,极易引起家庭成员间更大的矛盾,甚至引发次生犯罪。赵晓霞用了三天时间,审查案件证据材料、多次与侦查人员进行沟通了解,充分掌握案件当事人间的关系及案发原因。之后,她讯问了二犯罪嫌疑人。讯问过程中,她一改以往注重核实证据的方式,而是用了大部分时间,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法制教育,指明其行为给幼儿身心造成的巨大伤害。二犯罪嫌疑人,最终流下悔恨泪水的同时表示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

  赵晓霞又及时约见了被害人及其母亲(监护人)。见面后,她既严肃地指出监护人不可推卸的责任,又详细耐心地告知了监护人应享有的权利与义务。当她看到被害人小小年纪便因长辈的不负责任而残疾终生后,动员全科人员每人捐款一百元用以资助孩子。她也不顾孩子衣服的肮脏,更不顾伤口化脓流血,紧紧地抱起了孩子,向来刚强的她流下了眼泪。她是为孩子可悲的境遇而落泪,更是为今天法制社会出现如此不和谐状况而悲痛。

  案件庭审中,她发表了泱泱两千余字的公诉意见,痛陈二犯罪嫌疑人的可恶行径,呼吁社会各界来关注孩子的未来。庭审后,赵晓霞以一名检察官的身份,致信为孩子进行治疗的张家口二五一医院,最终为孩子的免费手术治疗尽了自己的努力。

  类似的情景,在赵晓霞办案的过程中绝非偶然。正是这一幕幕人间真情,折射出她对法律的忠诚,对生活的追求,对亲情的呵护。她曾说:“我绝不会因法律的无情而泯灭了自己的良心,我希望所有的案件都有一个完美的结果”!

  敬业、奉献是她工作的写照,也是她作为一名检察官的不懈追求

  承办500多件案件无一错案、冤案,更无一起上访、申诉,这对一名检察官而言是一种苛求。“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一切的完美并非上帝对她的垂青,而是源自她的那种近乎痴狂的敬业、奉献精神。

  陈国端交通肇事案在侦结后,犯罪嫌疑人因病被取保候审。陈家庭贫困,无力赔付被害方损失,同时也惧怕法律制裁,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经多次传唤,陈一直不到案,严重影响诉讼的正常进行。在此情况下,检察机关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或直接决定逮捕交由公安机关执行即可。赵晓霞认为,如果只简单把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这仅仅是一种程序上的变通,案件始终不能得到处理,且极有可能引起被害方的上访。如果冒然决定逮捕,那近乎对强制措施的滥用,甚至会侵犯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权衡后,赵晓霞独辟蹊径,会同侦查机关驱车前往一千多里外的陈家。了解到陈家的窘境后,又耐心做通了其家人的工作,得到躲在外地的陈的新手机号。赵晓霞通过电话对陈进行耐心的法制教育,促使陈认识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第二天,陈便赶来接受了讯问。为了尽快结案,赵晓霞向法院提出以简易程序审结案件的建议。陈在等待开庭的那几天里,身无分文。赵晓霞拿出自己的三百元钱,为陈安排了十几天的住宿。她还和本单位食堂联系,为陈提供一日三餐。最终陈与被害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判缓刑。陈返家前,特意来到检察院表达对检察机关、对赵晓霞的感激之情。

  没有人知道,赵晓霞驱车千里之外的路上,她心里装着的除了对工作的责任之外,还有对丈夫、对儿子的深深愧疚。那几天,正是她儿子高考期间。她作为母亲,却没有陪在儿子身边给予安慰,给予生活上的照料。那些天又逢身为公安干警的丈夫值夜班的日子,她却没有在家里为丈夫做一顿可口的饭菜,说上句贴心的话语。赵晓霞在家庭与事业中,首选自己的事业。她自己也觉得有点自私,但她认为“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一职业,就得无怨无悔,就得舍小家为大家”。

  独守清贫,远离名利是她道德的底线,更是她情操的升华。

  2005年,县某国企会计白某贪污一案移送审查起诉后,犯罪嫌疑人家属通过多种渠道得知承办人是赵晓霞和她家的住处。一进家门就拿出沉甸甸的一沓钱,希望能给予照顾。赵晓霞看着这类似闹剧的重演啼笑皆非,依然平静地对他们说:“你们知道这是在干什么吗?这是在犯罪!你们不搞这一套,我会心安理得地按照法律公平办事的”。

  赵晓霞一心要做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门槛的守护人,她常说:“检察官要培养自己高于常人的道德操守”。办案十多年来,类似的说情、贿赂事件在赵晓霞面前上演过不知多少次,她始终坚守不收当事人一分钱,不吃当事人一顿饭,不为当事人徇私情的原则。十多年的办案经历,她总是那么自信,总是那么品行端庄,正应了她的一句话“公心使然”。

  赵晓霞为县院公诉工作付出了很多,她也收获着职业带给她的无限快乐与充实。十七年前,当她放弃轻闲舒适的教师工作而成为一名清贫的检察官时,有人觉得她会为自己的选择而后悔。时至今日,她勇挑重担、敢为先锋,扬善除恶、无惧无畏,捍卫着法律的尊严,她无愧于胸前闪闪发光的检徽,她无悔于自己的选择,她更无悔于自己绚烂的青春年华。

  点评:

  作者贺彦飞选“说说身边的同事”主题,用散文体裁,以直白的手法记述主人公“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的品格和工作作风,同时不吝笔墨列举主人公17年从事公诉工作量大质优的成果,引申主题。若在语言运用、辞藻修饰,以及素材使用上严谨些,行文中自然抒发对主人公的钦佩感能更潜移默化地打动读者。

关键词:公诉 检察 案件 犯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