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安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怀安县法院全面发力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0-11-10 17:11: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关键之年、收关之年,张家口怀安法院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集全院之智、聚全院之力,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共受理恶势力案件6件29人,6月份前全部审结,结案率为100%。

  一是创新线索摸排方式,协调配合完善信息线索移交。通过组织审判执行人员,对2016年以来已审结和正在审理的民商事、行政、执行、刑事等所有案件进行摸排,共排查出涉嫌恶势力犯罪的线索2条、违法犯罪线索2条;在院领导对乡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督导检查中,发现欺行霸市压价收购菜农蔬菜的线索1条;通过其它途径发现涉嫌恶势力犯罪的线索1条,在办理一起民事案件中,发现网上追逃的涉黑恶案件在逃人员线索1条。在办理李建刚等八名被告人恶势力犯罪案件过程中,发现党员违法违纪线索1条。现已将上述八条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查办。

  二是聚焦“案件清结”,保证“黑财清底”任务完成。根据省市县扫黑办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八开展、八跟进”专项行动,到目前为止,已生效的四件涉恶案件财产刑已移交执行部门执行,移交执行标的28.1万元,已执行7.4万元,执行到位率为26.33%。深入开展“六清”行动,确保7月底前新收的涉黑恶案件9月底前全部审结,9月底前新收的涉黑恶案件年底前全部审结,3月底前生效判决执行到位率在9月底前大幅提升,确保按时完成“案件清结”、“黑财清底”目标任务。

  三是充分发挥会商机制的作用,加强公检法联动机制。积极落实会商机制,充分发挥会商机制的作用,依法妥善解决证据标准、法律适用等方面的问题和分歧,对案件性质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降格处理。建立健全涉黑恶案件改变定性通报制度,依法规范涉黑恶案件律师辩护代理行为,依法办理涉黑恶案件。在案件审结后,对案件进行了一案三查,发现“张晓波”涉嫌恶势力犯罪线索一条,针对案件中发现的问题,提出4条建议函,相关单位均已整改落实到位。

  四是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在县城繁华路段制作高质量的宣传横幅十九条,在法院立案大厅外LED二十四小时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内容。积极参与县扫黑办组织的上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通过四个基层法庭向辖区群众发放500份扫黑除恶宣传材料。同时借助农村两委换届之际,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材料300余份,助推农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积极向帮扶的贫困村、参加庭审的旁听人员以及案件当事人发放《怀安县扫黑除恶宣传手册》195份。两次在全县十一个乡镇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日活动,制作展板十块,发放宣传材料、画册3000余份,并在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张贴海报285份,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积极性。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岳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