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安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怀安县法院“全”面建设智慧法院保障审判执行工作

2020-11-02 16:05: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怀安县法院始终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坚持服务于司法审判、诉讼服务和司法管理,大力提升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截止10月中旬,我院利用智审系统处理各类网上案件2061件,审执结1765件,结案率为85.64%。

  一是全业务网上办理,减少群众诉累。怀安法院全面畅通电子诉讼服务,整合诉讼服务资源,开通12368热线,推广河北电子法院网和“河北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办理诉讼事务,并利用“冀时调”在线调解平台为当事人提供线上一站式解纷服务。今年截止到9月30日,共接收网上立案845件。同时实现远程开庭。利用数字法庭建设了三方庭审平台,被羁押的被告人在看守所,公诉人员在检察院,办案法官在法院,可通过政法网络进行视频链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二是全流程依法公开,打造阳光司法。通过整合系统资源,实现了以审判流程管理平台系统为主线,数字法庭、数字审委会等为分支的审判流程办案系统,确保每一案件从进入法院申请立案登记到结案、归档等全业务纳入办案系统,全程留痕,实现了全程监督。同时坚持裁判文书公开,除生效裁判文书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未成年人犯罪、调解方式结案以及其他不宜在互联网上公布的以外,全部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截止到9月30日,公开案件信息735项,公开裁判文书542篇。

  三是全方位智能服务,提高业务效率。为提高工作效率,助力提升法官职业能力,怀安法院利用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系统,节省了法官文书撰写时间。截止10月中旬,我院电子卷宗随案同步自动生成1965件,使用覆盖率100%。并按照电子卷宗同步扫描的要求,书记员将卷宗扫描后,上传、排序、生成自动完成,减少了书记员近80%电子卷宗录入工作量。同时深度使用智审系统,运用关联案件查询、自动生成和辅助制作各类法律文书、自动推送与案件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指导性案例、智能纠错等4项功能,为法院的审判和执行工作提供司法大数据服务,还可实现对各类型案件的收结案数量情况、发还调解改判情况等数据统计,为科学决策提供服务。截止到9月30日,我院利用智审系统处理各类案件2002件(含旧存),审执结1762件,结案率为88.01%。

  四是全面化信息执行,破解执行难题。发挥指挥中心执行联动作用。对全部执行案件,配备了“执行单兵”装备,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对执行行动远程指挥、实时调度,执行现场的视频可及时返回中心,便于对执行现场的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截止到9月30日,实现执行577件(含旧存)。推行“互联网+查控”措施,实现网上查询和冻结,实现法院与银行之间规范的执行业务联动,帮助法院快速查控被执行人银行账户财产,部分银行还实现了网上直接扣划功能。同时加大执行信息公开,协调各相关部门形成治理“老赖”合力,增强执行威慑力。截止到9月30日,已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户外大屏幕等多种载体和途径,对64名失信被执行人予以公开曝光。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岳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