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安县长安网 >> 法治环境

怀安法院:顺利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

2019-08-09 15:4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我院在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始终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积极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整合诉讼服务资源,创建诉讼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使其成为我院司法为民的新平台和化解矛盾的前沿阵地。在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我院始终坚持高标准,多功能,努力健全软、硬件设施,实现“区域设置科学化、流程信息公开化、立案手段科技化、服务措施便民化”。

  完善硬件设施,打造一流窗口。诉讼服务中心大厅由4间办公室组成,面积近180平方米,设有诉讼引导、立案审查、诉讼费预收结算、立案调解、司法救助、法律援助、查询咨询、材料收转、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等窗口,专辟等候区、法官会见室、调解室,配置休息座椅、触摸屏、电子显示屏、电脑、电话机、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笔墨纸张、老花镜、报刊等便民设施,将内容详实的各类诉讼指南放在醒目位置供当事人免费查阅。对调解室的建设突出对话氛围,减少对抗因素,以缓和矛盾、赢得调解成功。大厅外设导诉台进行诉讼引导,让来访者真切感受到人性化关怀,拉近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二、优化人力配置,实现一流管理。坚持从知识结构、年龄、工作经验、岗位职能等多方位出发,进行科学调配人员,选调年富力强、审判经验丰富、善做群众工作,勤勉敬业、热心服务的精干力量和优秀年轻干警充实到诉讼服务中心,中心现有法院工作人员2名,均为大学本科学历。为将诉讼服务做好、做实,成立诉讼服务中心机构,与立案庭合署办公。建立首问负责、服务承诺、办事公开、文明接待等一系列制度,要求窗口工作人员着装上岗、举止得体、服务周到、用语文明、高效及时;做到分工不分家,人人都是信访接待员、法律咨询员,当事人无论走到哪个窗口,都能得到满意、温馨的服务。

  三、完善中心职能,提供一站式服务。尽可能将审判辅助性事务从各个业务庭和办案法官手中剥离出来,靠前配置到诉讼服务中心,进行集约化办理,通过合理配置人员,实行一岗多能,使诉讼服务中心具有诉讼服务、纠纷化解和纠纷分流三大主要职能,具体包括:诉讼引导、诉前释明、便民服务、立案审查、诉讼费收取、司法救助、法律援助、查询咨询、材料收转、判后答疑、信访接待、诉前调解、立案调解、领导接访、约见法官、司法确认、诉前分流、繁简分流、案件分流、等多项功能,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让当事人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切实便民、利民。

  四、坚持能动司法,延伸服务职能。拓展服务,当事人要递送材料、提供证据,由中心专人接收,并负责转交承办法官;当事人要约见法官,由导诉员电话联系,法官到中心专门接待室进行接待,如果法官开庭或外出,只要留下联系方式,承办法官会主动联系,再行约定时间。当事人对裁判不服或不理解的,由诉讼服务中心法官直接或联系案件承办人进行判后答疑。

  五、强化机制创新,提升审判质效。案件分流。为打造民刑兼通的全能型法官,由诉讼服务中心结合各业务庭审理案件的特点,对案件进行分流,并动态控制分流数量。今年以来已分流案件1268件,既平衡了各业务庭办案数量,提升了工作效率,又防止了苦乐不均现象的发生。

  六、开展司法救助,传播司法温暖。对困难当事人要求缓、减、免交诉讼费的,由诉讼服务中心严格把关并提出意见,直接交院领导审批。对特困刑事被害人、申请执行人和涉诉信访当事人,开展司法救助,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

  七、完善信访机制,强化风险评估。实行院长、庭长、承办人三级信访接处制度,严把“初访”和督查关口。指派资深法官负责信访接待、诉讼指导、法律咨询工作,对依法应当处理和可以处理的问题当即予以解答或解决,对依法不能办理或不属法院管辖的事项,向当事人耐心说明情况并告知解决的渠道,做到来访必接、有问必答。

关键词:中心 服务 服务中心 诉讼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苗景阳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