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安县长安网 >> 法治环境

迎国庆、强执行、提质效、树公信 ——怀安县人民法院扎实开展百日攻坚专项执行活动

2019-07-23 15:24: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确保执行工作良性循环和3+1核心指标高标准运行常态化,实现执行质效飞升,向国庆70周年献贺礼,怀安法院发起了“百日攻坚”执行活动。

  行动就是命令。6月20日,该院及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百日攻坚专项执行活动的实施方案》,召开执行局全体干警会议,进行了深入动员部署,全员发动,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问题就是方向。该院借助省高院执行单项考核22项指标通报,切实摸清了本院执行质效底数,针对执行完毕率、实际执行到位率等执行质效指标短项,对标排位,发现短板,找准差距,制定了“三步走”措施。

  第一步:扎实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以信息化实现执行模式现代化

  未雨绸缪,打造最强“执行指挥大脑”。3月底,该院党组充分借鉴门头沟法院模式,从全院抽调精兵强将,配齐配强了指挥中心,彻底解决硬件保障和人手不足问题。改革创新,打造执行案件分工流水线。进一步优化组合人员,合理设置办案流程,提质增效。目前该院6月底在全省法院执行工作指标通报中综合管理各项指标均为满分。加强管理,借力信息化提质效。7月中旬该院发布了《执行指挥中心通报》1次,集中通报了上半年执行工作成绩和问题。

  第二步:加大执行办案力度,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财产查控全覆盖。强化申请执行人提供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作用,用足用好网络查控措施,坚持采取对动产、不动产、住房公积金等未纳入总对总查控网络系统内容的传统查控措施,深化执行专项调查,充分运用责令申报财产、现场调查、财产调查等手段,提高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查控效果,促使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和执行完毕率数据指标的提升。周密“锁定”被执行人。全面调查被执行人的家庭背景、资产负债情况、资金流水走向情况、生活(行动)轨迹情况、资产转移情况,收集被执行人失信、涉嫌规避、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的线索,固定相关证据,及时采取失信惩戒、罚款、拘留等处罚措施,以威慑促执行。拍卖财产清场制度有序建构。积极研究探索处置涉案资产拍卖前的清场工作,在评估拍卖的过程中依法排除交付障碍,确保拍卖、变卖成交或者以物抵债后及时交付。信访维稳守底线。重点关注化解进京访、赴省访等人民法院执行申诉信访系统督办信访案件,有效解决本市信访案件。

  第三步:加强执行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执行舆论和社会氛围

  借力媒体,营造良好执行环境。充分发挥法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自媒体和电视台、报刊等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采取制作发放宣传海报、张贴失信人员公告等便捷措施,实现宣传全方位覆盖,执行宣传无死角,使公众了解执行工作,支持执行工作。部门联动,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加强与县域其他部门的联络工作,县法院以发布失信黑名单公告和张贴老赖地图海报为载体,以执行工作宣传为基点,通过媒体宣讲执行典型案例,营造浓厚执行氛围,通过讲解执行不能具体表现,赢得县域政府部门、金融保险机构、学校等组织对执行难工作的理解。惩戒失信,全力压缩老赖生存空间。活动期间,县法院于7月17日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集中推送了限制高消费和失信被执行人75人,形成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人人喊打”的局面和不敢赖、不能赖、不想赖的社会氛围。

  功夫不负有心人。至7月18日,该院收案612件,较活动前上升12.91%;执结298件,较活动前上升37.96%;执结率达48.69%,较活动前上升22.18%;执行完毕163件,较活动前上升25.39%。县法院按照方案规定的“三步走”动作,坚持每周工作调度,压实工作责任,区分案件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执行组织工作,实现了“开门红”,向国庆70周年献上了执行战线的一份贺礼。

关键词:执行 法院 的 工作 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苗景阳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