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安县长安网 >> 法治环境

怀安法院多措并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08-01 10:29: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总体部署和上级党委、上级法院的具体安排,我院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集全院之智、聚全院之力,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明确了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和上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强力打击震慑涉黑恶势力犯罪,坚持腐恶同除,以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的责任担当、严谨务实的作风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

  二是把握总体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既要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的落实。在2018年1月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2018年2月5日最高法院召开的全国法院系统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及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议后,我院积极行动,及时召开党组会和干警会,安排部署我院扫黑除恶工作。

  (一)制定了怀安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案件审理组、案件执行组、信息宣传组。并成立了专业的审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合议庭,合议庭成员均为办理刑事案件的骨干力量。

  (二)组织审判执行人员对2016年以来审理的民商事、行政、执行、刑事等所有案件进行摸排,排查是否有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是否有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通过摸排,虽然没有排查出上述线索,但仍要求继续排查,一旦发现上述线索,及时向公安、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查办。对公安、检察、纪检、监察部门查办相关案件提供积极配合。

  (三)积极参加我县扫黑除恶办公室组织的涉黑涉恶案件商讨会,在商讨会上对提请的公安机关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积极发言,对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严把事实、证据、定性关。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降格处理。

  (四)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参加上级组织的的培训会及以会代训会七次,参与培训人员达50余人次,极大地提高了我院干警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能力和水平。为审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做到快审快结、定性准确、打击有力、将涉黑涉恶案件办成铁案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和法律基础。

  (五)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宣传方面,在县城繁华路段制作质量很高的宣传横幅十条,在法院立案大厅的屋檐下LED二十四小时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内容。积极参与县扫黑办组织的上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积极性。

  (六)发动组织干警积极参加市委组织的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问卷调查,截至目前为止参与网上问卷调查的人数达5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干警对扫黑除恶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要求办案人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主动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发动案件当事人积极主动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近期,我院将再安排在本县四大镇制作扫黑除恶更高质量的宣传标语若干块。

  (七)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在建立完善了六类基本台账的基础上,我院还建立了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台账等台账。

  (八)按时上报扫黑除恶的相关统计报表。

关键词:专项 专项斗争 扫 斗争 除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苗景阳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