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怀安县长安网 >> 要闻

怀安法院:成立专业团队,破解送达难题

2017-10-28 08:53: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民商事案件大量增加,当事人下落不明和拒收法律文书等造成“送达难”和“保全难”的现象日益突出,怀安法院针对以上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于近期成立两个专业团队,专门负责送达和保全工作,由具有多年审判经验的庭长任组长,指导送达保全程序、审核送达文书,极大提高了法院审判执行效率。

  该院送达保全组以全面服务群众,一切有利办案为宗旨,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运行,在充分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建章立制,积极探索,细化并创新多种送达方式,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送达保全流程和工作办法,探索出一套化解送达难的“组合拳”。

  一是通过当事人亲属或好友做好释法工作、分析利弊,争取劝说其配合法院审理程序;二是合理安排送达时间,打破8小时工作制,利用早、中、晚的时间差提高送达成功率;三是通过到公安局、民政局调取当事人相关信息,邀请村镇基层干部协助送达,及时获取被告的动态,提高直接送达的比例;四是适时依法适用拍照、录像方式留置送达,有效制约被告及其同住成年家属恶意拒收;五是利用信息化手段,

  推广和摸索电子载体送达,充分运用各类电子平台,依靠手机短信、微信、电子邮箱等多种手段提高送达效率;六是穷尽以上送达方式仍不能送达的,及时做好送达笔录,收集好受送达人下落不明的相关证据,方便承办法官启动公告送达程序。

  该院送达保全组成立后,共送达案件数280余件,送达次数600余次,为法官精细审理案件节省了大量时间,对该院提高审判质效、实现均衡结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怀安法院送达保全组的成立运行,彻底改变了之前“法官既是审判员、又是送达员,既要负责审判案件、又要负责诉讼文书送达”的老套做法,变分头送达为集中送达,大大节约了诉讼成本、提高了送达效率,并且有效缓解了部分案件中当事人和主审法官之间的直接冲突,使该院的送达工作更加规范化、专业化,有效缩短了送达期限和法官办案周期,同时优化了资源配置,确保文书高效、快速、规范送达。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苗景阳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